当前位置:首页-文章-人物志-正文

从人工客服到知识库,再到智能客服系统的进化之路

开源智能客服+SAAS,将会成为中小企业大规模应用智能客服的一个趋势,愿更多人加入,使得工作智能化,轻松,生活更美好。

我是如何成为开源粉的

2001 年就接触到开源的 Liberum Helpdesk,并部署使用了多年,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,在同行中独处一帜,员工有时因工作需要,将ticket处理过程截屏给合作伙伴或用户,引来一众仰慕。

Liberum 是众多开源 Helpdesk 中最简洁,小巧和易于使用的,几个小时就可以部署好,普通员工半小时就能上手,几年中小企业的使用和管理实践,深知易用性对于此类开源系统的推广使用的重要意义。

比商业软件还好用

后来在跨国公司工作时,受限于IT系统的封闭文化和政策(201x年还在用IE6😭),缺少一套能支撑全国支持中心的客服系统,这时,由于产品线众多,问题分类多,新品发布频繁,需要有强大的知识库集成,能快速将问题转化为知识库,当时将所有的开源或可试用的商业软件全部部署试用了一遍,商业系统功能最符合需求的是 WebHelpdesk(苹果当时在用),但是智能提示(即用户或客服在键入问题时,实时建议相关的回答,类似google suggestion)只支持单关键字,而和WebHelpdesk联系时,对方态度傲慢,不予理睬,放弃了。转而使用了开源的Hesk,它的一键转化问题为知识库非常好用,尤其是在新产品刚发布时,大量的咨询涌进来,客服回答的问题,如果知识库中还不存在,就可以稍加编辑,一键发布到知识库文章,其他客服在回答咨询时,立马可以看到这篇文章建议,用户在知识库中搜索,也能立即查看这篇文章,很好的应对了新品发布带来的海量咨询。使用3年,知识库文章约5000,在业内应该是处于领先了。
补充一句,当时外籍老板考虑知识库时,问我50个问题够不够,要不要增加到100个😒?

开源社区互助

使用体会,就是开源社区活跃,Author虽不接受定制化,但会积极响应提供思路和方法,加上一些用户的相互帮助,很多用户遇到的问题,都能得到解决,或者在社区中的付费开发中解决,所以我认为它是最好的通用Helpdesk。

我曾经回答过关于Heskdesk方面的问题,这有哪些开源、简洁、美观的 HelpDesk / Ticket System 值得推荐?

近年来,智能客服的兴趣,又开创了一片蓝海,众多新兴公司踊跃加入,商业效益不错,投融资也有好几起,但开源领域几乎没有可以直接部署使用的。

中小企业目前想要实现智能客服,目前较好的选择是微信开放对话平台,部署容易,也存在一些缺点,比如命中率,自然语言理解,转人工延时等。

智能客服应用让生活更美好

开源智能客服 + SAAS,将会成为中小企业大规模应用智能客服的一个趋势,愿更多人加入,使得工作智能化,轻松,生活更美好。

本文由Eagle投稿,不代表春松客服立场。
如需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cskefu.com/2022/04/22/eagle-from-helpdesk-to-kb-to-ai-c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