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-文章-人物志-正文

刘勇:来而不往,亦非礼也

我是刘勇,目前在一个电商平台做技术研发相关的事情,曾开发过京东海外购物平台的客服系统。

业余时间参与开源项目

之前有段时间很闲,业余时间想做点事,就选择了参与开源社区,因为开源社区比较自由,对于我个人来讲自由是最重要的。因为工作中做过一段时间客服系统的开发,也基于春松客服做过二次开发,所以选择参与春松客服开源社区。

缘何遇到春松客服

最开始做我们电商项目的时候,是有打算自己做一套客服系统的,因为我们只需要最基础的功能,就是客户能和客服一对一在线对话这样一个简单的 IM 功能。但后来负责客服系统的同事离职了,那时候团队刚组建,人手紧缺,再招人时间也来不急。所以就在想有没有成本更低一点的方式,因为时间上不允许。后来在网上找到项目对比之后,其他的好多用不了,而春松客服总体上来讲,各个方面的功能都比较全,维护了也有一年多时间,有不少用户在用,比较成熟。所以就决定春松客服,这样一来我们就不再需要做自己去做开发,就节省了这块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。

在使用春松客服过程中,基于业务需求,做了不少二次开发工作。后来春松客服 V7.0 前端重构(使用Freemarker替换PugJS),我们因为开发的功能已经上线,运行稳定,就没有同步升级。使用一年多后,其他部门因为业务需要,主导采购了商业的客服系统,我们便逐渐转向了使用商业的客服系统。

提交 PR 做好开源客服系统

我们是春松客服的受益者,礼尚往来,我们有义务回馈春松客服开源社区。对于开发者而言,最简单的就是提交PR,为此我们将这些功能使用PugJS重写一遍,提交给春松客服。对于我们自己,这些是微不足道小功能,况且是已经实现的功能,提交PR最多只算是举手之劳,但可能有其他春松客服的使用者刚好需要这些功能。对于开源社区而言,这些 PR 就像一滴水,这样水滴越多,开源社区就越活跃,能帮助更多需要的用户。

本文原创,作者:Duke,其版权均为春松客服所有。
如需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cskefu.com/2022/05/10/liu-yong-open-source-and-freedom/